Men are born ignorant, not stupid. They are made stupid by education.

当逗比遇到互联网:“中国在纳建海军基地”乌龙始末

军事 rock 1617℃ 0评论

20130827104826549

“乌龙”制造者、《纳米比亚人报》记者亚当·哈特曼表示,他对自己的报道被广泛转载感到意外。他据中国媒体的一张“推测示意图”写下报道,并坚称这并非假新闻,“只有事情发生了才知道”

位于纳米比亚西部大西洋沿岸的沃尔维斯湾港,是这个西南部非洲国家最重要的深水良港,也是博茨瓦纳、津巴布韦等内陆非洲国家的出海通道和游客必到之地。近两个月来,关于中国海军计划在这里建基地的传闻给这个宁静美丽的港口城市带来了意料之外的关注。

当地媒体头版披露被否定

事情还要从2014年11月说起,纳米比亚发行量最大的日报《纳米比亚人报》在该月19日头版刊文称,纳政府高层正在讨论中国海军今后十年在沃尔维斯湾港修建基地事宜。

文章引述“中国媒体”报道称,中国计划通过互利互惠和友好协商的方式在外国建立可供舰船补给、停靠和维修的基地,沃尔维斯湾港将成为中国海军的18个海外基地之一,其他基地分别位于巴基斯坦、斯里兰卡、缅甸、吉布提、也门、阿曼、肯尼亚、坦桑尼亚、莫桑比克、塞舌尔、马达加斯加、朝鲜、巴布亚新几内亚、柬埔寨、泰国、孟加拉和马尔代夫等地。

文章还特别提到,中国在纳米比亚有多个大型基建和采矿项目,还在沿海城市斯瓦科普蒙德附近建有卫星测控站;“中国海军舰船总吨位目前仅次于美国,战斗人员数量世界第一”。

文章引述纳国防部发言人的表态似乎给报道增添了“真实性”。这名发言人称:“我们读到了相关报道。我认为此事正在更高层级讨论,我现在只能说这么多。一旦作出决定,我们一定会通知国民。”

然而,这名中校发言人次日又通过《纳米比亚人报》紧急澄清说,该报显然误解了她的意思,她从未证实过有关报道,“如果有这样的计划,我们军事层面不得而知。也许更高层正在讨论此事。这仍然仅仅是中国的事,一旦我们得到正式通知,就会告诉国民”。她模棱两可的澄清似乎有“越描越黑”之嫌,正中该报下怀,因此也被原文照登。

11月27日,在中国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新闻发言人耿雁生首次回应此事:“我们注意到这样的报道。经过了解,相关报道引自两年前互联网上的一篇非官方文章,在引用当中还进行了夸大和歪曲。因此,这个报道的观点毫无事实根据。”

时隔两月“密信”传闻再被炒

然而时隔两月,今年1月20日,《纳米比亚人报》再次刊登长篇报道,援引纳驻华大使阿贝德写给纳外交部的一封“密信”称,中国军方官员去年12月曾与阿贝德会面,谈及中方派代表团与纳方协商海军基地建设并开展实地考察等议题,暗指中国有意在纳增加军事存在。

报道称,阿贝德在去年12月22日写给纳外交部的“密信”中透露,中国国防部官员向他提出,中国海军可帮助纳米比亚打击非法捕鱼和训练纳海军,中方拟派一个包括技术人员和海军建筑师在内的代表团赴纳就海军基地建设事宜进行实地考察和可行性研究,至于租金的给付形式则交由两国政府决定。

纳外交部今年1月22日发表声明驳斥了这一报道,表示纳中两国从未就海军基地建设事宜进行过讨论,报道中提到的“密信”纯属捏造。声明说,“外交部经过调查认定,纳米比亚驻华大使和报道中提到的中国国防部官员未在2014年12月19日或其他时间进行过会晤”,媒体应仔细证实非官方渠道的消息来源,努力获取正确的消息。

报道线索来自中国国内网站

《纳米比亚人报》这两次报道被包括法新社、英国《简氏防务周刊》在内的众多国际和当地媒体引用,恰好迎合了它们炒作“中国日益膨胀的军事实力”、宣扬“中国威胁论”的需要。带着殖民伤疤的人们一旦被蛊惑,很容易迁怒于中国,纳米比亚社交媒体随处可见网友就此发表的偏激言论。而中国一些中文网站也不明就里,编译了这条消息并为其加上各种夺人眼球的标题。

1月26日,《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拨通了这两篇报道作者亚当·哈特曼的电话,他对自己的报道被广泛转载感到意外。他说,他的线索来自中国国内某网站刊发的《中国须在印度洋建战略支撑点 确保海外利益》图文报道,配图之一为《未来十年中国海军海外基地港口布局推测示意图》,此图以世界地图为背景,标明了包括沃尔维斯湾港在内的十多个港口。

至于那封“密信”,哈特曼仍坚信它的“真实性”,但拒绝透露更多。尽管纳中两国政府均已辟谣,他仍然坚持“只有事情发生了才知道”。他还称,中国的影响力在纳米比亚乃至整个非洲无处不在,中国人大举进入当地各个行业,有关中国的一切自然都会受到关注。

对两国海军正常交流只字不提

本报记者驻纳工作两年多来发现,尽管中纳两国友好关系渊源深厚,称彼此为“全天候的朋友”,但以《纳米比亚人报》和《纳米比亚太阳报》为首的一些当地报纸偏爱唱反调,常常盯着涉华负面新闻不放,渲染“中国威胁”,对于有利于两国关系发展的新闻则往往选择性失明。

2013年6月,《纳米比亚太阳报》曾大肆渲染所谓“‘中国城’商人让当地工人处理人类粪便”事件,而此事真实性高度存疑,连政府调查组都没有认定事实。随后,《纳米比亚人报》又以《中国人把数百万元放在纸箱里》为题在头版头条报道“中国城”一商户被查抄数百万纳元现金一事,此后不久就发生了数起针对华商和中资公司的入室盗抢案件,或许,正是不实报道给不法之徒留下了“中国人家里有大量现金”的印象。

2014年6月,中国海军第十六批护航编队访问纳米比亚,两国海军进行了海上联合演练等交流活动,《纳米比亚人报》对此却只字未提。同年10月,中方向纳米比亚卫生部交付了三辆由浙江省捐赠的救护车,在报道这批救护车在该国北部某医院投入使用时,报道竟不提救护车的来源。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有观察人士认为,其原因主要在于当地媒体多为白人幕后操控,这些白人殖民者后裔不愿坐视中国在纳米比亚影响力日益增强,不愿接受勤劳精明的中国商人占据原本由白人把持的市场……另一方面,一些中国人在当地确有劣迹,违法犯罪案件时有发生,也为喜欢找茬的当地媒体提供了不少口实。

纳米比亚第一大报《纳米比亚人报》日发行量最多不过六万份,但在只有200多万人口的小国足以掀起波澜。在号称“媒体自由指数”排名非洲第一的纳米比亚,报道涉华负面新闻的习惯仍会被一些媒体坚持到底。此次“中国拟在纳米比亚建海军基地”风波,不得不说是纳媒一次成功的炒作,足以让一些心怀叵测的当地媒体人窃喜很长时间。

文/高磊、吴长伟 原载于《国际先驱导报》

转载请注明:北纬40° » 当逗比遇到互联网:“中国在纳建海军基地”乌龙始末

喜欢 (0)or分享 (0)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网站地图 澳门博彩公司 申博官网登录 保险百家乐 申博客户端下载
沙龙娱乐游戏登入 申博娱乐在线下载登入 重庆申博官网 申博138网址登入
申博app下载 申博真人游戏 申博138官网 申博游戏注册
申博电子游戏 菲律宾申博开户 太阳城亚洲 申博app下载
ag娱乐登入 澳门大三巴赌场 申博太阳城现金网 百家乐娱乐登入